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

【HCO-OP電子報第一期】 特別專題:卡絲蜜與我


by 理事 劉美珍

    四月份,新聞媒體播放印傭莎瑞妮營救雇主後,流淚、自責且惶恐的畫面。讓我想起,去年10月12日在醫院急診室和我家卡絲蜜在急診推床上相擁而泣的情景。

    那一夜,離開醫院獨自開車回到台北,不到半小時,醫院打來緊急電話,說你昏倒在護理站前,已送去急診室。奔回醫院的路上,後悔、無助的心緒排山倒海而來,我知道我為什麼哭?也知道妳昏倒的可能原因。抵達醫院時,目光搜尋著滿室病人的急診室,當我找到卡絲蜜時,她驚恐、害怕地抱著我放聲大哭,且對著我說:「我不是故意的,阿公死了,我不是故意的」。那一刻,我抱緊她淚流滿面的說:「跟妳沒關係,阿公年紀大本來就會走的,妳不要害怕,不怪妳」。兩個淚眼相擁的女人哭聲愈來愈大聲,當我意識到時,順手拉起病床布簾,以阻隔周遭眼光。當彼此啜泣聲愈來愈小聲時,我拍著她的背說:「我去幫妳補辦手續,待會兒大伯會來接你回家,我先上病房去看阿公」。看著她情緒逐漸穩定的點點頭,我留下手機號碼給櫃檯的護士,然後,直奔七樓去看未見最後一面的公公。
    
    守喪期間,顧及婆婆需要協助,且擔心卡絲蜜的適應問題,故多留她一個月協助家務。那段日子,我跟她有更深的接觸;她會在晚間陪我散步時,訴說自己很怕下一個雇主會是什樣的人?也拜託我幫她跟仲介說,她希望留在宜蘭工作,因為,她的朋友都在這裏。最常訴說的委屈是,公婆會常誣賴她偷東西。而對家人的思念都是透過跟我介紹照片中的人,一遍又一遍。 
    
    卡絲蜜沒有如願的留在宜蘭,新雇主在北投。透過多次的聯繫,她已慢慢適應新工作。回想起這一年又八個月以來,卡絲蜜對我們家的幫忙及和公婆間相互關係的磨合問題。身為曾經擁有十多年精神科護理經驗的我,常常在思考;要怎樣才能幫助外籍雇工,儘快學習與瞭解老人的生活起居模式?而老人的疾病病程,她們有權知道且該被教導如何面對?如何搭起僱傭之間友善的橋?外籍雇工面臨生理、心理的健康問題,如何評估?除了雇主外,誰是她們疾病預防的協助者?這些問題常縈繞我心。從媒體畫面上的莎瑞妮,到我家的卡絲蜜,她們的際遇,喚起我內心深處的歉意與不捨。在未來的日子裡,如果有機會,希望我是她們心理疾病預防的協助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